囿于昼夜。

[全职/喻黄]姜汁鲜奶

本来是想圣诞节前写完的,不过安定的沉迷LL了,所以改了很多。总之自己也看不懂了【望天

大概是<奶盖乌龙>的后续:D?<<文字可点

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


[上班族喻文州x奶茶店老板黄少天]


喻文州曲起食指,轻轻敲击着昨天才买的不锈钢保温饭盒。稍有些低沉的“咚咚”声,在喻文州听来却是比童歌还要再欢快几分。

不过细想之下,喻文州觉得这声音还是没黄少天的笑声好听。

似是为了肯定自己的结论,喻文州又敲了几下才放下这崭新的饭盒。先不管饭盒的保温能力如何,只因它是喻文州和黄少天一起挑选的,就更让喻文州期待它的第一次使用效果了。

为了听到比这个声响更为悦耳的笑声,喻文州加快了手上动作,将还未冷却仍热乎乎的饭菜,迅速地摆进了已经清洗干净的新饭盒中。

之前用来装饭菜的便当盒虽也好看,可却没有冬季最为需要的保温功能。也因为这个,黄少天昨日才会早早关铺,拉着喻文州跑去超市挑选饭盒。又因意见不统一,他们将超市生活用品区逛了好几圈才选定新饭盒,最后几乎是踩着超市提示关门的广播跑去结账的。

 

往常将做好的饭菜装入饭盒,再提着饭盒去到黄少天那儿,饭菜都会被冷风无奈吹成凉菜,得先用微波炉转一下才能开吃。这就导致过油或过重口的菜色,通过微波炉加热后,会变得更为油腻,还会失去原有的美味

在还没与黄少天同居前,喻文州从未试过因为挑选物品便用掉这么多时间,他向来是列好购物清单才去超市的人。还有一点就是,在搬到新家前,喻文州住的地方离公司很远,往往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里,已经是晚上八点多,连自己烧菜的时间都没有。

不过这里暂且不提从前,总之就是,从今天起因为有了新的保温饭盒,喻文州可以放心大胆地做他的拿手好菜了。

 

今天仍然是两菜一饭。

一道素菜肉末烧秋葵,一道荤菜青椒炒肉,再加上塞了腊味的蒸饭。喻文州在摆放时还花了点心思,将荤菜盖在了饭上,素菜则是留在了另一个格子里。将它们全数摆进鲜亮的蓝色饭盒后,这顿晚餐便是色香味全都有了。

 

喻文州抬头望向挂钟,钟表盘上的时针已经快指向七点了,看完时间他利落地将饭盒放入便当袋中,拎起这棕色的袋子换鞋出门了。

他猜想到这个时候黄少天大约会边招呼客人,边向他们埋怨自己饿得多么难受,还要顺口夸夸自己做得菜有多么好吃,多么值得花上几个小时去等待成品。想到这里,喻文州便禁不住地笑出声来。

如果可以的话,他希望自己走到店铺门口时,最后一个客人刚好捧着饮料,心满意足地与黄少天打着招呼离开店铺。

这样的话黄少天就可以有足够的时间吃饭,不需要吃几口,就得转身去调制饮品,再吃几口又转身去忙活。至于喻文州自己,也不用送完便当就孤零零地离开,而是能与黄少天隔着一个柜台,再聊上那么二十分钟,才带着空空如也的饭盒回家。

 

这时正是下班后立即打卡离开的人们,奋力挤上公交或地铁然后差不多到站的时间。这些赶着回家的人,都不会将过多的注意力放在沿路的商铺上,他们玩着手机或看着地面,向着家的方向匆匆走去。

只有喻文州和他们的方向相反,并且是踩着慢悠悠的步伐,向着车站边热闹的店铺街走去。

 

从左起第一间是杂货店,接着是精品屋、小吃店,紧跟着才是黄少天的奶茶店。

喻文州走近奶茶店,才注意到柜台前的人并不是顾客而是派发传单的人,并且这人不是自己留着不走,是迫于无奈被黄少天拉着不放的。

再走近一点,喻文州已经能清楚听到他们的谈话声了。

“你别着急走啊,不然我请你喝杯热饮在这再等一会?一会就一会,就一会你就知道我为什么不要你的传单了!”

“不外乎有人送饭或者你自己已经带了便当嘛,店主你当个好心人让我走吧。”

与黄少天的热情高涨相反,这位派发外卖单的小哥已经是哭笑不得的神情了。连冬天一杯暖融融的饮料,都无法挽留住他。

“就算已经猜到了也看一眼呗,看一眼换一杯奶茶多值啊!”说话间黄少天还抬着头四处张望,在看到向着自己走来的喻文州,脸上立刻绽放出大大的笑容。那笑容或许比店里常备的开水还烫人,喻文州远远地看着也回以微笑。

黄少天一只手仍然拉着派发传单的小哥,一只手已经举起来向着喻文州猛力挥舞了。

“文州,快给他看看我为何不用外卖单!”

“哇原来如此我明白了我看到了,店主拜拜!”

派发传单的人注意到黄少天拉着自己的手劲有些变小,便立刻嚷着不找边际的话语抢回主动权,撒腿狂奔着从黄少天手中开溜。他还尽职的拍了一张外卖单在柜台上,才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离了这条街。

“我靠我绝对不会订你家外卖,绝对不订!”

黄少天半个身子都探出了柜台。也不管小哥已经跑得那么远了,是否能听到自己的叫嚷,就对着他跑走的方向大声喊着。

话是这么说,这张被揉皱的外卖单还是被黄少天放进了柜子中。

等奖外卖单放进柜子,黄少天才看向喻文州的方向。刚才的小打小闹已经被黄少天抛之脑后,现在他的眼里只有喻文州和喻文州手中的便当袋。

“嘿嘿,我饿了。”

说话间黄少天还吐了吐舌头,这神情像是在告诉喻文州自己又恶作剧成功了。

虽只看了闹剧的下半场,喻文州也大概看明白是什么事了。他无奈地摇摇头,走到柜台前将手中的便当袋递给黄少天。

“昨天不是才和隔壁精品店的老板炫耀过么,还不知足?”

“当然不知足,而且文州你看,天气渐渐转凉了,他们得抖抖索索地等外卖,我却不用!此时不炫耀更待何时?”似是觉得自己说的话特别有道理,黄少天还自我肯定地重重点头。

 

黄少天向来可以一心两二用。这边还在和喻文州说着话,手上已经利索地打开便当袋将饭盒取了出来。饭菜的余温都透过不锈钢传到了黄少天掌心中。调配饮料不能戴手套,这一点点热度也让黄少天冰冷的手掌逐渐恢复了知觉。

若不是要赚钱,他真希望能够当家里蹲,只为喻文州调配饮品。

 

在看到今天的饭菜后,黄少天发自内心的“哇”了出声。打开的一瞬间黄少天已经猜到会有秋葵了,现在他只有努力想办法让这秋葵不被喻文州察觉的悄悄消失了。

赞叹完菜色后黄少天并没有立刻拿出筷子开餐,却是将饭盒紧紧合上,转身重新热情高涨地调制奶茶去了。

因为今天有些冷,所以黄少天并没有像往常一样调制一杯奶盖乌龙给喻文州,反而调制了一杯从前未有做过的姜汁鲜奶。

这杯姜汁鲜奶尚未被放入菜单中,还处于调配阶段。虽这饮料有暖胃安神的作用,可黄少天并不确定它是否会受欢迎。所以趁着今天,他想先让喻文州试试是否合格。

“这是今天新调配的,文州你评价一下好不好喝。”

知道喻文州不会拒绝自己,黄少天连疑问都省去了。

“又要推出新品吗?我记得圣诞节才刚推出过新品吧。”

喻文州之所以会记得那么清楚,是因为在圣诞节的前一天,也就是前几天的晚上,喻文州足足喝了六种新饮料。如果是每款饮料喝一口也还好,可他是每种饮料的每种甜度都喝了小半杯。

在黄少天敲定圣诞节新产品时,喻文州真切地听到自己胃部传出一阵欢呼。

 

“当然要推出啊!”将姜汁鲜奶摆在喻文州面前,黄少天才抓起筷子开始大快朵颐。

一整块腊肠被黄少天大口吃掉后,他才满足地舔舔嘴唇才继续说:“年末可是推出新品的好时机,到那天我们这块地方肯定会聚集许多人来倒数。大半夜的会冷吧,会冷得瑟瑟发抖吧,这个时候肯定会想要来一杯热饮吧,还想喝点与平时不同的吧,所以此时推出新品绝对没错!”

“好吧……可你知道我来来去去只有好喝、挺好喝这几个评价。”

两人是在这间小小的奶茶铺认识的,相识的契机还是一杯暖暖的奶盖乌龙。因此对于喻文州来说,只要是黄少天调制的饮品都只有好喝以上的评价。

“这也足够啦!”

能够细心调配出不一样味道奶茶的店主黄少天,心思自然也不会太过粗糙,喻文州话语底下的情感他当然能立刻读懂。似是为了掩饰自己有些发红的脸颊,黄少天将手中的马克杯有些粗鲁地推至喻文州面前。

 

往常试作品都会装在小小的一次性杯子中,可这么小的杯子几口便能喝完,所以黄少天特意用自己的马克杯来装热饮。虽然陶瓷杯壁有些厚,但将杯子捂在手中仍能让手掌变得热乎。

有了黄少天的肯定,喻文州也不再多做推让。

喻文州一只手摸着自己已经吃过晚饭饱饱的肚子为自己打气,一只手拿起装有姜汁鲜奶的杯子,小口小口地将虽热却不烫舌的饮料慢慢地喝下了。

 

黄少天特意去选购的牛奶味道自然不会差,温热的牛奶似丝绸一般滑进咽喉,其中的醇厚感却仍然能品尝得到。而在喻文州将这口鲜奶咽下的时候,姜汁此时才携带着火焰出现,摸着自己的脖颈似乎都能感受到灼热。

喻文州原本打算只尝一口,可因为这姜汁鲜奶太过适合在冬天喝了,他便没忍住,又多喝了几口,才慢慢开口评价。

“少天这次调制的很棒,很适合冬天喝哦。”

“其他呢?你觉得有没其他需要改进的地方?”

喻文州在试喝姜汁鲜奶,黄少天也没闲着。方才扒了几口就放下的饭盒,现在又被他托在了手掌中,继续享用其中的美食了。

“我觉得这样刚刚好,不过你知道我的口味的,我希望不要那么甜。”喻文州将已经空了的马克杯放回柜台上,继续开口说:“还有少天我看到了,把秋葵吃掉不要藏进白饭里。”

“哦……”

黄少天后悔自己没在喻文州举杯子时迅速扔掉秋葵。可如果时间倒流他大概还是会紧紧盯着喻文州饮下牛奶的动作,并不会去抓紧时间藏秋葵。因为他喜欢看喻文州的手,十指修长是适合在键盘上飞舞的手,想来就是做菜也是赏心悦目。

 

“不过不是每个客人都像文州你那么好解决啊,我要不要找隔壁精品店的老板也试试味道?”

明知让喻文州来品尝,得到的答案只会有“好喝”二字,可黄少天还是喜欢找喻文州品尝。尽管得到答案后,黄少天还是得皱着眉头继续调制改进方案。

就像现在,黄少天已经在计划如何哄骗隔壁店老板继续当白老鼠了。某次黄少天为了好玩,特意调了一杯苦瓜汁给隔壁老板,这让隔壁老板现在看到黄少天笑着走过来,便开始抱头鼠窜。

“可我是真的觉得只要是少天调制的都很好喝。”喻文州有些困惑地歪歪脑袋:“而且买一杯奶茶,就可以得到老板的笑容,双倍温暖在里头肯定会觉得好喝吧。”

黄少天并未想到喻文州会说出这番话,于是他毫不意外地,被来不及吞咽下去的米饭呛到了。

猛烈咳嗽了好一会,黄少天才缓过来接着说:“咳!这只是一杯奶茶而已!”后面的话语似乎是不好意思说出口,黄少天踌躇了一会才继续补充道:“再说他们……他们又不是我的恋人,怎么会因为我的笑容就觉得暖呢……”

“但是少天的笑容确实是有这种魔力呢。”

喻文州说完,还探过身子,用手轻轻拍打着黄少天的后背,好让他不再咳嗽。喻文州的直球攻击,加上这温柔的动作,更是让黄少天不知如何接话了。

好一会,黄少天才似回过神一样,用筷子敲着饭盒回答喻文州。

“先吃饭!先吃饭!就冲着文州你这句话,一会我笑一下你就得试喝一种,不许说要回家收拾厨房先跑!”

说完黄少天便装作被菜色吸引了全部目光一般,将整个头埋进饭盒里。连他最不喜欢吃的秋葵,都被他毫不犹豫地夹起,扔进了口中。为了掩饰自己刚才没平息的咳嗽,黄少天还似非常喜爱秋葵般,大口大口地吞下了这无辜的蔬菜。

蔬菜被咬断的脆响,似乎真的能够盖过柜台这边喻文州的轻笑声了。

“那我为了做一位合格的品尝员,得从明天开始减少晚餐,努力留肚子给老板你了。”

“文州你说怎么样就怎么样,只要你别再语出惊人……”

可惜饭盒不够大,黄少天无法将整个脸都埋进去。露在饭盒外的脸颊与耳朵,都红得要滴血了似的。究竟是因为天气太冷了,还是因为被喻文州的话语羞到,也只有当事人才能知道了。

“我还没说完呢,而且有难同当,明天少天还是继续吃秋葵怎么样?”

“……一会不只是半塘无糖的,文州你还得连加料不加料的都试一遍!”

“好,只要是少天需要,都好。”

听着喻文州的回答,黄少天表面上仍然在专心致志地面对晚饭,可他的心底却已经在想着晚饭以外的事了。

像是姜汁鲜奶似乎真的挺不错,像是喻文州的笑容真好看。

像是这个冬天意外的不太冷还有点暖。

 

Fin

 

圣诞节前一天的试喝小片段:

 

晚间电视剧快要演到尾声了,厨房里的动静也开始变小了。

因为好奇黄少天在做什么而转头的喻文州,在看到黄少天手中的托盘后,只能在心底苦笑今天为什么不加班了。

“文州帮我试试这几种新品哪个好喝?”

“全部都要喝吗?”

喻文州不算是讨厌喝饮料,但是看到数量如此之多的奶茶,还是有些退缩了。

“当然!这里有六款新品,然后每款又有无糖、半糖、正常三种,你能够都尝尝就最好了!唉到底谁发明的节日,可就因为节目我还是义无返顾地投身于实验当中了。”黄少天将托盘放在茶几上,摇晃着脑袋又继续说道:“而且啊,你看我手这里,刚因为太急了还被开水烫到了,疼得我都想唱冬日里的一把火了!”

看到黄少天被烫得发红的手臂,喻文州再说不出拒绝的话语了。他只好从沙发中起来,像是准备接受酷刑一般,拿起托盘中从左起的第一杯饮料了。

 

至于喻文州喝了那么多种饮品,他的肠胃第二天是否还顶得住,只要数数这天黄少天的饭盒中有多少秋葵,似乎也能知晓了。

 

Fin


评论(10)
热度(87)

关于我

可以的话,旧文请不要再评论了,感谢
太羞耻了…………
###
但那挫折和恐惧依旧
© 囿于昼夜。 | Powered by LOFTER